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Tel:132 1440 1000
   133 2430 5032
ISO9001认证各部门职责与要求 2021-11-06
走进云古
认证范围
IATF 16949转换战略第三次修订版-中文版翻译

IATF 16949转换战略第三次修订版-中文版翻译

 第一版 IATF 16949(以下称之为 IATF  16949)代表了由 IATF 起草的修订后的汽 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

修订后的本标准取消并替代了 ISO/TS 16949:2009
2018 年 09 月 14日之后,ISO/TS  16949:2009 认证证书将不再继续有效。
本文为 ISO/TS 16949:2009  转换到 IATF 16949 提供了指南,并已经 过IATF 批准。
本文适用于所有相关方(如已经通过 ISO/TS 16949 认证或正在使用 ISO/TS 16949的组织,认证机构及审核员),并取代 了 2016年 4 月份在 IATFGlobal  Oversight 网站上公布的已沟通过的 IATF 转换计划。
预计在本文件的后续修订中,会对本战略进行补充的解释。
 
 
REVISION 1 – DATED 3 OCTOBER 2016  修改次:01 -2016/10/03更新
订后的本战略文件包括了经IATF批准过的常见问题问答(FAQS),另外,纠正了少量的语法错误,并且:
1.调整了第4页以及第10页两个会误导的进度要求(有关未能及时进行IATF16949  转换审核)
2.删掉了第4页上容易误解的 最后一个要点(有关在进行何种审核时,允许进行转换审核的问题)
3.将允许 认证机构使用来自转换审核组中的一名审核员,作为审核组成员参加随后的监督审核
4.增加解释以说明:(新的)随后的审核周期从转换 审核的最后一天算起。
 
REVISION 2 – DATED 21 NOVEMBER 2016 修改次:02 -2016/11/21
更新本转换战略文件的第二次修订包括了对转换审核组要求的变化(参见第 7 页及第 11 个FAQ 中用红色标出的变化)
 
REVISION 3 – DATED 19 JUNE 2017     修改次:03 -2017/06/19更新
本转换战略文件第三版包括了对非现场文件评审需要提交文件要求的变化。要求组织提交文件,以允许认证机构实施非 现场文件评审(变化见第6页红色部分)
 
 
TRANSITION   TIMING  REQUIREMENTS 转换时间进度要求
 
2017/10/01  后,审核(初次审核,监督审核、再认证或转移)将不再按照 ISO/TS 16949:2009 进行。
已经通过 ISO/TS 16949:2009 的组织,应按照 IATF 规则中 5.1.1 小节确定的允许的进度要求,通过与当前 ISO/TS 16949:2009 认证周期(如在定期安 排的再认证审核时或监督审核时)一致的转换审核,而转换到新的 IATF 16949。注:以往沟通过的“方案 2”已经被撤销
 
The timing requirements are as follows:时间进度要求如下
—   如下一次的定期审核是年度监督审核,转换审核应满足相关进度要求:6 个月(-1 个月/ +1 个月),  9 个月(-2 个月 / +1 个月)或者  12 个月(-3 个月 / +1 个月)的审核 周期,在无法满足时间进度的情况下,认证机构应根据 IATF 规则中 7.1e)小节来启动认证退出过程。相关现场审核应根据 IATF 规则中 8.4e)小节予以重新安排转换审核。
下次定期审核是再认证审核,本次转换审核的允许的时间进度,应满足再认证审核的 再认证进度要求(IATF 规则,5.1.1.小节(-3 个月,+0 天)未能按照 IATF 规则中 5.1.1 小节(或者 IATF 规则中8.4 小节的认证退出过程的时间进度)进行转换审核,则要求组织从初次认证审核重新开始,并允许以下偏离:
只要 IATF 16949 初次审核是在组织按照 ISO/TS 16949(也请参阅第 10 页的 D 条)最后一次审核后的 18 个月内进行的,则不需要进行第一阶段准备性评审。在这种情况下,认 证机构也不需要从相关 IATF 监督办公室获得豁免。
 
Organizations certified to ISO/TS 16949:2009 cannot transition to IATF 16949:
已经通过 ISO/TS  169490:2009 认证的但不能转换到 IATF  16949 的组织:
转到经 IATF 认可的新的认证机构的转移审核。
 
 
 
TRANSITION   AUDIT  REQUIREMENTS 转换审核要求
转换审核应根据 IATF 规则中表 5.2,是再认证审核的继续。随后的(新的)审 核周期从转换审核的最后一天算起。
转换审核应是等同于再认证审核的完整的体系审核, 并应符合 IATF 规则中 6.8 小节规定的所有要求。
审核策划过程应符合 IATF 规则中 5.7 小节中规定的所有要求以及以下特定要求
非现场文件评审应在转换审核前进行,该非现场文件评审至少应评审委托方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如质量手册和程序),包括有关符合 IATF 16949 要求的证据。
(以下内容删除.如组织未提供要求的信息,则审核计划应另外包括至少 0.5 现场审核人天,在现场会议 1小时前以收集并评审缺少的信息。)
注:IATF 已经撤回以往交流过的“每次转换审核需要强制增加 0.5~1天”
如审核委托方未在审 核前向认证机构提交要求的非现场文件评审所需的基本信息,审核不应开始。
认证机构可酌情考虑安排附加的现场审核天数,以便对审核委托方在审核前提供的文件进行另外的深入评审。
如果在转换审核不能在要求的时间框架内进行,对审核委托方的审核应 从初次审核开始。
 
所有现场或者外部支持功能都应包括在转换过程中,并与现有的 ISO/TS  16949:2009 审核周期一致,并应包括在转换审核中。
在特殊情况 下,在对外部支持功能支持的制造现场进行转换审核之前,不可以对外部支持功能先行按照 IATF   16949 完成转换审核,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作出正面的认证决定,以允许 制造现场通过 IATF 16949  认证。
为确保已经审核过的支持功能和 采用的汽车标准版本(如 IATF  16949 或 ISO/TS  16949:2009)的清晰程度,制造现场的转换审核报告应:
列出所有外部支持功能
列出对外部支持 功能进行审核所依据的汽车业标准的版本(IATF   16949 或 ISO/TS  16949:2009)列出在外部支持功能处完成这些审核的日期
如果最近一次对外部支持功能的审核是按照 ISO/TS  16949:2009 进行的,报告应包 括按照 IATF 16949 进行转换审核的策划或者计划日期。对外部支持场所的审核报告
也应 清楚阐述最近 一次 进 行 内 部 体 系 审核 所 依 据 的 汽 车 业 标准 的 版本( ISO/TS16949:2009 or IATF 16949)
在特殊情况下,在对相关 制造现场实施转换审核之前,外部支持功能无法完成 IATF  16949 转换审核,组织 应确保进行了完整的差距分析,包括 在制造现场审核处可以获得可以满足  IATF16949  的适用要求的详细的措施计划。
 
在组织未提 供差距分析和详细的措施计划的情况下,制造现场的审核被认为是失效的,并应 对现场必须进行完整的初始审核。
 
 
TRANSITIONAUDITTEAMREQUIREMENTS FORCERTIFICATIONBODIES
对认证机构的转换审核组的要求
 
转换审核应仅由 已经能证实其具有按照 IATF 16949 进行审核的能力的、有资格的第三方审核员来进行。因此,在 允许按照 IATF 16949 进行转换审核和初始认证审核前,审核员应同时通过 IATF 的 ADP  系统中 IATF 16949 和 IATF 规则的测验。
 
The IATF requires: IATF  要求
 
 
所有注册在 IATF ADP 中有效的审核员,在被允许进行转换 审核前,必须通过(得分 80%及以上视为通过)IATF  16949  和 IATF 规则的测验在 IATF   ADP 注册的所有有效的审核员,在 2017 年 7 月 30 日前,必须通 过(包括任何必要的重考或补考)IATF  16949 和 IATF 规则,否则其资格会被暂停。
此外,在  IATF ADP 中具有 3-XX 或者 4-ADP 证书的所有审核员,在安排  IATF ADP 监考人评估会议之前,必须完成 IATF 16949 和 IATF规则的培训及测验。
 
 
The certification body shall comply with all requirements for establishing an audit team as defined in the IATF Rules, section 5.6 for a recertification audit with the following specific requirements / approved deviations for transition audits:认证机构应符合 IATF 规则中 5.6 小节规定的对于再认证审核组建审核组的要求,以及以下转换审核的特定要求/批准的偏离:
认证机构可以从以往审核周期(这些审核员可以是在以往审核周期中曾一年、两年或 者三年都参与审核的审核员)中指定一名以上的审核员,作为审核组成员(包括也可以 担任审核组组长),参与转换审核以及后续的监督审核。(见第 11 个 FAQ 的解释),在 这种情况下,认证机构不需要向 IATF 监督办公室请求豁免。
只有在在审核天数超过  5 天但 最长不超过 7 天的情况下(译者另注:即:5 天<审核天数≤7 天),审核机构才可以仅指定一名审核员。在这种情况下,认证机构不需要请求豁免。
 
TRANSITION AUDIT NONCONFORMITY MANAGEMENT
对转换审核中不符合的管理
 
当认证机构在转换审核中发现了不符合时, 审核委托方及认证机构应符合以下所有要求:
IATF 规则中 5.11 小节规定的不符合管理过程。
按照 IATF 规则中 8.1c)以及 IATF 规则中 8.2 小节中的规定启动认证退出程 序。如果在转换审核中发现了主要不符合,作出暂停决定应符合  IATF 规则中 8.3 小节 的要求。
 
IATF 16949 CERTIFICATEISSUANCE IATF  16949  证书的颁发
认证机构应符合 IATF 规则中 5.1.2 小节中规定的认证决定过程的 所有要求,以及以下转换审核的特定要求以及允许的偏
 现有 ISO/TS 16949:2009 证书失效日期之后,认证机构可以做出正面的认证决定,只 要该决定是在转换审核的最后一天起 120 个日历天内作出的。
  注:这可能导致:新的 IATF 16949  证书 颁 发 之 前 , 审 核 委 托 方 的 ISO/TS16949:2009 证书已经失效到期,这个期间而无有效的认证证书。
 
一旦作出正面的认证决定,认证机构应给 组织颁发 IATF 16949 证书,该证书应包括发证日期(作出正面的认证决定的日期)以及失效日期(颁发日期+加  3 年-1 天),这个新的证书应带有新的 IATF 编号。
.注:现有的在 IATF 数据库中的现有的  ISO/TS  16949 认证证书(如仍处于“已颁发”状态) 因此会自动被替代. 
 
INITIAL CERTIFICATION TO IATF16949
IATF 16949 初次认证
 
所有寻求初次认证的组织可以在 2017/10/01 前通过 ISO/TS 16949:2009 认证,但是 ISO/TS  16949:2009 证书将仅在 2018/09/14 前持续有效。
2017/10/01 之后,组织只能按照 IATF 16949 接受审核和认证在确定寻求 IATF16949 初次认证的组织的审核天数时,以下情况或以下组织可以允许减少。
 
A Organizations with an existing ISO 9001 certification:
现持有 ISO9001 认证证书的组织
 
对于从 ISO 9001:2015 升级到 IATF  16949 的组织,其初次审核第  2 阶段审核天数减少不应超过 IATF 规则中 5.2 小节,表 5.2 规定的初次 2 阶段审核天数的 30%
—    按照 IATF 16949 认证的认证机构应和现通过 ISO9001:2015 认证的机构相同。
—  通过 ISO9001:2015 认证的委托方转移到新的认证机构,在这种情况下,新的机构在按照 IATF16949 进行升级审核前,应由新的认证机构对其按照 ISO   9001:2015 至少进行一次监 督审核。
—  .如果在初次认 证审核时要扩展范围,升级折扣应不适用。应适用于要求的初次审核 2 阶段天数的 100%。如果组织现持有有效的 ISO9001:2008 认证证书,升级折扣应不适用。应适用于要求的初次审核 2 阶段天数的 100%。
 
B Organizations with an existing VDA 6.1 and ISO 9001 certification:
现持有  VDA 6.1 和 ISO  9001 认证证书的组织
 
对于从 VDA  6.1 和 ISO9001:2015 升级到 IATF  16949 的组织,其初次审核  2 阶段审
核天数减少不应超过 IATF 规则中 5.2 小节,表 5.2 规定的初次 2 阶段审核天数的 50%
—   如果组织现有有效的 VDA   6.1 和 ISO  9001:2008 证书,升级折扣应不适用。 应适用于要求的初次审核  2 阶段天数的 100%。
—    如果要扩展范围,升级折扣应不适用。应适用于要求的初次审核  2 阶段天数的 100%。
C Organizations with an existing valid Letter
of Conformance to ISO/TS 16949:
现持有有效的 ISO/TS  16949 符合性证明的组织
 
IATF 规则中 5.14.4 小节规定的升级折扣应不 适用于现持有有效的 ISO/TS 16949:2009 符合性证明的组织,应适用于要求的初次审核 2 阶段天数 的 100%。
 
D Organizations with a previously withdrawn ISO/TS 16949 certificate due to failure to transition on time:持有因未能及时转换而 被撤销的 ISO/TS  16949 证书的组织
 
对于持有已撤销的 ISO/TS  16949:2009 认证证书的组 织,其初次审核 2 阶段天数不应等同于规则中 5.4h)小节规定的再认证审核天数。审核天数应等 同于初次审核天数。
 
However:但是
 
.如果初次认证审核的机构和撤销证书的机构相同,则不需 要一阶段准备性评审。关于时间进度要求,请参见第 4 页“未能按照时间进度进行转换 审核”
如果不满足以上情况,则需要进行现场  1 阶段准备性评审。
长春云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生态大街2345号华荣泰时代-COSMO B座15楼 手机:13214401000 13324305032
Copyright©2014 www.yung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 IE6.0 以上浏览器 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显示器 吉ICP备160005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