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Tel:132 1440 1000
   133 2430 5032
ISO9001认证各部门职责与要求 2021-11-06
认证范围
认证范围
ISO9000体系如何与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

ISO9000体系如何与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

     ISO9000认证在国内十分盛行。许多已通过认证的企业十分自豪地对外宣传“我们通过了ISO9000系列国际认证”,似乎因为是国际标准,自己企业的品质管理水平也随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许许多多所谓通过了ISO9000系列认证的企业,同以前一样,客户投诉仍然不断发生,该出的品质问题仍然在出,差错率、不合格率不见有何变化。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国际标准化组织为了让ISO9000系列标准适用不同国家、不同行业,因而制定的标准是粗放的、纲领性的,实施人的实务经验对能否取得一定的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少企业在取得ISO9000认证证书后,经营层认为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的情况大概就是与此相关吧。更有甚者,因为编制了大量“低效”、“无用”的表格,平时根本无法维护,到每次外部审查前,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临时编数据、填表格,目的就是为了保持一张所谓的“国际认证证书”。
有效地实施ISO9000系列标准是构筑良好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项目。虽然2000版的ISO9000系列加入了PDCA循环的概念,强调品质需要不断地提升,但如果企业干部们不具有提升品质水平的能力的话,仅仅喊口号、定目标、提要求是没有多少意义的。
良好质量管理体系其目的是为了保持企业盈利和企业永续经营。这就决定了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必须讲究经济性。讲究与实际生产经营的相结合。因为大多数企业不仅仅是希望通过贯标提高基础管理,而是更希望通过认证审核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怎样才能使这些企业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活动与实际生产经营相结合呢?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一、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活动与实际生产经营相结合的概念
结合是指人或事物间发生密切联系:理论结合实际。辞海又解释为:凝结在一起。泛指人或事物之间发生密切联系。汉 王充 《论衡?状留》:“故夫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 毛泽东 《关于重庆谈判》:“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活动与实际生产经营相结合指的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活动应与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发生密切联系。按照ISO9000 2008《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中对质量的定义,质量即“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质量的主体包括产品、过程和体系。显然,一个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质量体系,起码是能够满足顾客和相关方的需要及期望的体系。这里包含着对相结合的最基本的也是最终的判断标准,即对顾客和相关方需求满足的程度,程度越高,结合度则越强。
审核是确保企业所实施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标准要求,并且能够自我发现问题并不断自我完善的基本手段。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结论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标准和有关法规的符合性判断,另外一方面就是对体系与生产经营相结合的有效性的判断。通常在认证审核中,对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判断结论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对顾客及相关方的需要满足的程度;
(2)能够实现组织的质量方针和目标;
(3)企业内部形成了一个自我完善的机制;
(4)质量过程得到了控制,质量损失减少,质量成本逐渐降低。
二、影响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活动与实际生产经营相结合的因素
影响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与实际生产经营相结合的因素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即: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
外因主要是指企业所选择的咨询机构和认证结构。
一个水平较高、责任心较强的咨询机构,能够从企业实际出发,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不断改进质量体系,不断提高运行的有效性。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证机构会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全面系统的科学审核,帮助企业发现问题,促进企业不断改进,进而提高体系运行与实际生产经营相结合。反之,如果咨询机构和认证机构将经济利益摆在首位,降低对企业的工作标准,放松对企业的审核要求,只能使认证企业产生放松思想,对认证的目的产生错误认识,自然不利于质量管理体系活动与实际生产经营相结合。

长春云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生态大街2345号华荣泰时代-COSMO B座15楼 手机:13214401000 13324305032
Copyright©2014 www.yung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 IE6.0 以上浏览器 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显示器 吉ICP备16000585号